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

关于狂犬病疫苗接种的重要知识点,铲屎官请悉知!

2020-08-11 00:00:04网易
栏目关注:
核心提示:关于狂犬病疫苗接种的重要知识点,铲屎官请悉知!

  主讲人: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主任医师 殷文武


  1.被狗咬伤了怎么办?

  首先,要评估狗的健康状况,如果不确定,要及时做暴露后预防处置。

  一般来说,如果伤口不是太严重(比如严重的出血危及生命),可以自行在家中用流水加肥皂做冲洗,冲洗十五分钟。然后,尽快到暴露后处置门诊去做进一步的疫苗接种和伤口处置。

  2.接种狂犬疫苗期间有一针发生延迟,后续针该如何接种?

  我们要尽量严格按照免疫程序去接种狂犬疫苗,尤其是前三针作为基础免疫,能让机体快速产生抗体,要格遵循。

  如果后两针,因为有事而没有及时打,可以按顺序往后延迟。

  3.被自家猫狗抓咬伤后一定要接种狂犬疫苗吗?

  如果你不能确定它的健康状况,还是要到暴露后处置门诊做暴露后处置。

  如果对自家猫狗的健康状况很有把握,每年都打疫苗,做了登记注册,也没有到外面接触其他的流浪猫狗或其他野生动物,那么它基本上保持在不会得狂犬病的状态,你只需要对伤口进行处理就可以了。

  4.预防处置是否会出现失败的情况?

  规范的暴露后预防处置可以百分之百使暴露者得到保护,避免狂犬病的发生。

  但是,有极个别的情况,比如头面部的严重暴露。头面部等部位离中枢神经非常近,可能狂犬疫苗还没有发生作用之前,狂犬病病毒就已经进入到中枢神经,导致发病。

  所以,会有个别失败情况的发生,但这种情况也是非常罕见的。

  5.之前接种过狂犬疫苗,再次被咬伤还要再接种吗?

  如果再次暴露,就要看再次暴露的时间。

  如果再次暴露发生在疫苗接种程序期间,你只要处理好伤口,把原来的免疫程序完成即可。

  如果再次暴露发生在免疫程序完成后的三个月以内,则不用再次接种,只需把伤口处理好就可以。

  如果超过三个月,除了需要处理伤口之外,还需再做加强,在被咬后的第零天和第三天各接种一针狂犬疫苗。

  6.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狂犬病?

  注意与动物的接触,了解猫狗的肢体语言,不要去激惹这些动物,避免被咬伤、抓伤。

  如果在家中养宠物,一定要做好登记注册,给宠物接种狂犬病疫苗。同时,避免到外边散养或与其他的流浪狗猫接触,以避免它被传染狂犬病。

39健康网(www.39.net)专稿,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。

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  

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,中国互联网百强,于2000年3月9日开通,中国历史悠久、规模最大、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。多年来,在健康资讯、名医问答、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,引领在线健康信息,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。

特别策划
狂犬病
擅长狂犬病专家更多
  • 徐林新主治医师第一五九中心医院

    擅长领域:治疗中央脑髓鞘溶解症、多发性硬化、纯植物神经功能障碍的脱髓疾病、硬皮病、肌营养不良、线粒体脑肌病、结核性脊髓膜炎、有机磷农药中毒、...

  • 陈爱珍主任医师长沙市第一医院

    擅长领域:阻断乙肝病毒母婴垂直传播及病毒性肝炎、肝硬化及重症肝炎的治疗;在动物咬伤的防治、狂犬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扎实的...

  • 郜桂菊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

    擅长领域:慢性肝炎的抗病毒治疗;肝硬化并发症的治疗;重型肝炎的内科综合治疗;艾滋病的诊治;脂肪性肝病的诊治,其他法定传染性疾病的诊治

举报/反馈
链接地址:*
举报内容问题:*请选择举报类型
原创文章链接:
其他理由:
更多问题及建议:
联系方式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