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

新冠肺炎“重男轻女”!是什么让女性躲过了新冠?

2020-05-07 00:24:15健康界
栏目关注:
核心提示:新冠疫情席卷全球,但有一部分人表现出了显著的抵抗力——无论是中国、意大利还是美国,女性感染新冠病毒后转为危重症的几率更小,且存活率更高。

 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,但有一部分人表现出了显著的抵抗力——无论是中国、意大利还是美国,女性感染新冠病毒后转为危重症的几率更小,且存活率更高。

 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初,不同性别患者的存活率差异一度非常明显。中国的临床数据表明,男性患者死亡率较高,但这主要归因于男性吸烟率也高。不同国家的临床数据印证了这一点,意大利男性患者死亡率高于女性,纽约男性患者的死亡率几乎是女性的两倍。

  这个现象让很多医生猜想:会不会是女性体内的性激素,对新冠病毒产生了抵抗力?

  美国东西两岸的科学家们正在对这一假设进行实验论证。他们采取了两项临床试验,在规定时间内给男性患者服用性激素。

  洛杉矶西达赛奈医疗中心肺科医生兼重症监护医师Sara Ghandehari说:“医院重症监护室里的男性明显比女性要多,而且男性患者预后更差,上呼吸机的患者中有75%都是男性。”

  数据显示,通常免疫力应该比较低下的孕妇,在感染新冠病毒后症状反而更轻,这或许与她们体内雌激素和孕酮分泌水平较高有关。Ghandehari说:“是什么在暗中保护孕妇?我们最先想到的就是性激素。”

  纽约的医生们开始用雌激素来治疗新冠肺炎患者,以增强他们的免疫力。洛杉矶的医生们也准备使用孕酮——一种主要存在于在女性体内的性激素来治疗男性患者。这种激素有抗炎作用,可以防止免疫系统产生有害的过度反应(即细胞因子风暴)。

  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医学院副院长 Nachman认为,性激素疗法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猜想,但这往往也是伟大成果的发端。

  然而,一些研究免疫力性别差异的专家警告说,性激素可能不会成为人们所期望的灵丹妙药。因为从临床数据看,老年女性也比同龄男性的存活率高出一截,症状也相对更轻。而女性绝经后,性激素水平会大幅降低,因此女性对新冠肺炎的抵抗力,并不一定是性激素带来的。

  有科学家认为,这一现象和生物学差异及行为因素都有关系。吸烟的男性占多数,而且他们洗手的习惯差一些;女性看起来具有更强的免疫系统,但并不全是性激素导致的。

  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,专门研究病毒感染和疫苗接种性别差异的Sabra Klein指出:“对于全年龄段的患者,我们都看到了症状存在性别差异。这一定是遗传或其他方面的原因,而不仅仅是性激素。当然,不可否认雌激素免疫调节的特性对患者有益,但应该不是性激素起主导作用。”

  有研究表明,雌激素可能会对一种名为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(ACE2)的蛋白质产生影响。乔治城大学健康、衰老和疾病性别差异研究中心主任Kathryn Sandberg称,新冠病毒利用细胞表面的ACE2受体作为入侵细胞的途径,在男女体内会受到不同的调节。她和同事们用小白鼠做了实验,结果显示,雌激素可以降低肾脏中ACE2蛋白的表达。

  Nachman说:“尚不清楚雌激素在人体内的具体工作原理,但是我们可以观察病人对治疗的反应。” 目前来看,雌激素既可以直接帮助清除病毒感染的早期免疫反应,也有助于避免二次清除和修复演变为细胞因子风暴。“虽然许多女性感染了新冠病毒,但她们的症状很轻微,很少有女性产生了不受控制的免疫反应。”他补充道。

  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临床试验共招募110名患者,他们都满足以下条件:有发烧、咳嗽、呼吸急促等症状,是确诊或疑似的新冠肺炎患者,且暂不需要插管治疗。该试验仅对成年男性及55岁以上的女性开放,因为他们的雌激素水平相对较低。患者会被分为两组,一组接受为期一周的雌二醇贴片治疗,而另一组作为对照组。研究人员将追踪他们的身体状态,观察雌激素是否能改善他们的症状。

  而西达赛奈医疗中心进行的临床试验规模较小,40名男性患者都没有危重症和凝血病史。他们也被平均分成了试验组和对照组。试验组患者将在五天内,每天注射两次黄体酮,研究人员会监测他们的呼吸状况,关注他们是否需要转入重症监护或使用呼吸机,并将他们与对照组患者进行比较。

  短期使用这两种性激素是安全的。参与试验的患者们也被告知了可能出现的副作用,例如乳房的触痛和潮热。Ghandehari称,西达赛奈的研究人员们将研究目标更寄托在孕酮上。有研究表明,孕酮可以有效减少促炎性细胞因子,并支持那些抗炎细胞。他们认为孕酮作用的原理是预防和抑制细胞因子风暴,减少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病率。

  原文来源:The New York Times

  原文标题:Can Estrogen and Other Sex Hormones Help Men Survive Covid-19?

39健康网(www.39.net)专稿,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。

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  

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,中国互联网百强,于2000年3月9日开通,中国历史悠久、规模最大、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。多年来,在健康资讯、名医问答、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,引领在线健康信息,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。

特别策划
肺炎
擅长肺炎专家更多
  • 陈玉琴主任医师

    擅长领域:熟悉儿童多发病和常见病的诊治,特别擅长呼吸和过敏疾病,近10多年来一直参加全国儿童哮喘协作组的专科学术活动,熟练掌握小儿喘息、哮喘、慢性咳嗽及肺炎的诊断和防治技术。

  • 曾华松主任医师广州市儿童医院

    擅长领域:儿童过敏性疾病(过敏性紫癜,过敏性咳嗽等),免疫力差(体质弱,反复生病感染),风湿免疫性疾病(儿童类风湿病,系统性红斑狼疮,变应性血管炎等)及儿童肾脏病,牛奶过敏,尘螨过敏。

  • 郑东辉副主任医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

    擅长领域:对各种弥漫性结缔组织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、多发性肌炎、皮肌炎、系统性血管炎、硬皮病、干燥综合征、白塞病、混合性结缔组织病、成人斯蒂尔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,特别对危重风湿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积累的丰富的经验,包括重症系统性红斑狼疮(如神经精神狼疮,狼疮性肺炎、出血性肺泡炎、狼疮性肾炎)、皮肌炎合并急进性间质性肺炎,显微下多血管炎合并急性呼衰、肾衰,硬皮病肾危象,结缔组织病合并肺动脉高压、结缔组织病合并感染等。对疑难风湿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,包括不明原因发热、复发性多软骨炎、丙硫氧嘧啶引起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相关小血管炎、甲减性肌病、POEMS综合征、韦格纳肉芽肿特殊眼病、组织坏死性淋巴结炎、血管淋巴样增生伴嗜酸性粒细胞浸润、厚皮指症、自身免疫性疾病合并获得性血友病等疑难、少见病。

举报/反馈
链接地址:*
举报内容问题:*请选择举报类型
原创文章链接:
其他理由:
更多问题及建议:
联系方式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