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

口罩紧缺,网传的口罩循环使用方法靠谱吗?

2020-02-07 10:32:4539健康网
栏目关注:
核心提示:不仅医院物资紧缺,居家隔离了十几天的普通市民,同样面临口罩紧缺的问题。网友们“举一反三”,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怕高温,怕酒精,怕紫外线的特点,分享了不少口罩循环利用的方法。那么,这些方法靠谱吗?

 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人数仍在不断增加,而物资也随着时间流逝日渐减少。

  全国各地,特别是处于重灾区的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定点医院,不断发出求助,请求社会各级给予物资支援。口罩、护目镜、防护服对于与感染患者近距离接触的医护人员来说,就是救命的保障。

  而不仅医院物资紧缺,居家隔离了十几天的普通市民,同样面临口罩紧缺的问题。网友们“举一反三”,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怕高温,怕酒精,怕紫外线的特点,分享了不少口罩循环利用的方法。

  那么,这些方法靠谱吗?


  一 酒精喷口罩,可以循环使用?

  酒精可以起到消毒效果,不少人在短暂使用完口罩之后,觉得直接丢弃过于可惜,就会选择在口罩的里里外外喷洒酒精,晾干之后重复使用。

  而近日,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:口罩能防护病毒,是因病毒会伴随液体飞沫形成小颗粒,附在口罩上。用酒精喷洒口罩表面,酒精挥发时会将里面的水分一起带走后,再使用时,被分离出来的病毒有可能被吸入。

  另一方面,不论是医用外壳口罩还是N95口罩,外表面都经过了“拒水处理”,酒精会破坏口罩外层的防水结构,并且,用酒精处理过的口罩材料,对液体(血液、唾液等)的吸收能力更强,是的口罩失去应有的过滤效果。

  酒精能消毒,没有错,但是不适合喷口罩上进行循环使用哦!



  二 微波炉/水煮加热口罩,可以消毒?

  根据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》,56℃下持续30分钟,可以有效灭活病毒。网传水煮或者微波炉加热口罩,可以对口罩进行消毒,再重复使用。

  但能够防病毒的医用外科口罩以及N95口罩,都是依靠一层“过滤层”来实现的。这一过滤层主要由聚丙烯熔喷超细纤维构成,能够吸附、阻隔病毒等微颗粒。而当口罩遇到高温时,其过滤层中的电荷会迅速消失,同时在高温之下,材料结构也会遭到破坏,失去了原有的防护效果。

  也就是说,在微波炉或水煮的高温下,可以消灭病毒,但口罩的“寿命”也不保。


  三 家用紫外灯照射,可以消毒口罩?

  家用紫外灯对口罩进行消毒,同样会对口罩的聚丙烯熔喷材料产生破坏。它对紫外线非常敏感,耐老化性差,在接受紫外线照射后,会发生氧化降解,过滤性能大幅降低。



  网传的方法都不靠谱,口罩紧缺问题如何解决?

  目前对于普通家庭来说,并没有既能消毒,又不破坏口罩防护性能的方法。

  循环利用的想法几乎难以实现,那么减缓口罩消耗速度,只能高效利用口罩做起。

  并且,医用外科口罩、N95口罩以及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都是“一次性”的,理论上不提倡循环利用,但对于日常短暂佩戴的情况下,可以使用两三次。除非是人员密集场所,如早晚高峰公交、超市、医院等或者接触疑似患者,应用完即弃。

  如果实在买不到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,日常出行使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也能起到不错的防护效果。

39健康网(www.39.net)专稿,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。

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  

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,中国互联网百强,于2000年3月9日开通,中国历史悠久、规模最大、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。多年来,在健康资讯、名医问答、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,引领在线健康信息,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。

特别策划
肺炎
擅长肺炎专家更多
  • 菅向东主任医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

    擅长领域:中毒性疾病、职业病及内科急危重症的诊治

  • 麦志广副主任医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

    擅长领域:中医治疗各种疾病

  • 黄甡主任医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

    擅长领域:小儿发热咳喘、腹泻、遗尿、惊风、脑积水等

举报/反馈
链接地址:*
举报内容问题:*请选择举报类型
原创文章链接:
其他理由:
更多问题及建议:
联系方式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