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

扬州大学多名学生患肺结核,但这次我们不必恐慌!

2020-01-06 11:24:00医学界
栏目关注:
核心提示:结核菌又开始翻滚了!

  今日小编刷到一则新闻,扬州大学证实:该校瘦西湖校区多名学生患肺结核,但情况已得到全面控制。

  啥啥啥?肺结核?乍一看,小编还以为自己看错了,再看一眼才确认下来。

  那么,问题来了。

  为什么高校会突然有多名学生感染肺结核?接种的卡介苗没有预防效果吗?

  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,有一个事情需要跟大家科普一下——结核至今为止仍没有被消灭,还是一种战斗力超强的传染病。

  不信,你看数据!

  2018年中国有866,000人罹患结核病,其中有66%是男性、30%是女性;有40,000例因结核病死亡。

  换句话说,就是感染肺结核的人不占少数,与结核病数百年的斗争也还没有结束……

  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需努力!

  为何扬州大学会突发肺结核感染?

  从新闻及官方消息尚未获得扬州大学肺结核发生的原因,需进一步调查。

  但肺结核作为传染病的一种,需考虑传染病的三个要素:传染源、传播途径、易感人群。

  传染源:结核分歧杆菌是引起肺结核的元凶,它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和致病性。痰中排出结核分歧杆菌的肺结核患者就是传染源。

  传播途径: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。咳嗽、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,喷出的唾液飞沫可带有大量的结核杆菌。健康人吸入这些飞沫后,就有可能受到感染。

  易感人群:此次事件发生在高校,在校学生可能会因为学习压力大、体育锻炼少、厌食挑食、睡眠不够、作息不规律等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,属于易感人群,感染结核病的风险会大大增加,而每一个易感人群感染结核后可能成为新的传染源。

  当然感染结核病的高危因素有很多,包括上述的机体抵抗力下降、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(HIV病毒引起)、老年体弱等。

  看到这里,是不是很害怕下一个感染结核的就是你?

  这里,小编要很负责任地说一句,不要恐慌!就算你之前与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过,也不要自己吓自己!

  那该怎么办呢?且看下文。

  密切接触传染性肺结核患者,该怎么办?

  曾经与痰涂片阳性的患者一起用餐,或同一房间居住,或同一房间工作和学习6个月以上的人员即可定性为密切接触。

  痰涂片阳性患者痰结核分枝杆菌菌量越大接触者感染率越高;与痰涂片阳性患者接触越密切感染率越高。

  一旦你发现与结核病患者有密切接触史,或者说有长达2月以上的慢性咳嗽、咯血、午后低热、盗汗等典型症状,则可以去当地医院完善以下化验、检查:

  免疫学检查:结核菌素(PPD)试验、γ-干扰素释放试验、结核分枝杆菌抗体检测;

  细菌学检查:连续3次痰涂片找抗酸杆菌;

  胸部影像学检查:胸部X片、胸部CT平扫。

  感染肺结核,体内卡介苗的失效了?

  我国已普及儿童接种卡介苗(BCG),接种BCG后人体并没有获得永久免疫,但随着年龄的增加,卡介苗的保护作用越差,一般儿童至9岁左右,卡介苗的保护作用相当弱。

  值得注意的是,接种卡介苗只是减少了罹患重症肺结核的几率,并不是说百分百不会感染结核。

  不经感叹,任何事情均没有一劳永逸之说,包括疫苗也是。

39健康网(www.39.net)专稿,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。

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  

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,中国互联网百强,于2000年3月9日开通,中国历史悠久、规模最大、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。多年来,在健康资讯、名医问答、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,引领在线健康信息,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。

特别策划
举报/反馈
链接地址:*
举报内容问题:*请选择举报类型
原创文章链接:
其他理由:
更多问题及建议:
联系方式: